顧客滿意、創造利潤、永續服務 Accu Balances Corp., is a professional manufacturer and exporter based in Taiwan since 1984.
2020-07-13

1、 Modbus基本概念

   Modbus是由Modicon(現為施耐德電氣公司的一個品牌)在1979年發明的,是全球第一個真正用於工業現場的匯流排協定。

   Modbus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標準開放,用戶可以免費、放心地使用Modbus協定,不需要交納許可證費,也不會侵犯智慧財產權。

   Modbus支援多種電氣介面,如RS232RS485等,還可以在各種介質上傳送,如雙絞線、光纖、無線等。

   Modbus協定框架格式簡單、緊湊,通俗易懂,用戶使用容易,廠商開發簡單。

2 Modbus網路的兩種傳輸模式

  控制器能設置為兩種傳輸模式(ASCIIRTU)中的任何一種在標準的Modbus網路通信。使用者選擇想要的模式,包括串口通信參數(串列傳輸速率、校驗方式等),在配置每個控制器的時候,在一個Modbus網路上的所有設備都必須選擇相同的傳輸模式和串口參數。

   ASCII模式

  當控制器設為在Modbus網路上以ASCII(美國標準資訊交換代碼)模式通信,在消息中的每個8Bit位元組都作為一個ASCII碼(兩個十六進位字元)發送。

  這種方式的主要優點是字元發送的時間間隔可達到1秒而不產生錯誤。

   RTU模式

  當控制器設為在Modbus網路上以RTU(遠端終端機單元)模式通信,在消息中的每個8Bit位元組包含兩個4Bit的十六進位字元。

  這種方式的主要優點是:在同樣的串列傳輸速率下,可比ASCII模式傳送更多的資料。

  我們公司的稱重儀錶支援的都是MODBUS RTU模式。

3 Modbus RTU信息幀

   Modbus資訊以幀的方式傳輸,每幀有確定的起始點和結束點,使接收設備在資訊的起點開始讀位址,並確定要定址的設備,以及資訊傳輸的結束時間。

   RTU模式中,資訊開始至少需要有3.5個字元的靜止時間,依據使用的串列傳輸速率,很容易計算這個靜止的時間(如下圖中的T1-T2-T3-T4)。接著,第一個區的資料為設備位址。     

proimages/Tech_Article/MO-01.jpg

  各個區允許發送的字元均為16進制的0-9A-F

  網路上的設備連續監測網路上的資訊,包括靜止時間。當接收第一個位址資料時,每台設備立即對它解碼,以決定是否是自己的地址。發送完最後一個字元號後,也有一個3.5個字元的靜止時間,然後才能發送一個新的資訊。整個資訊必須連續發送。如果在發送幀資訊期間,出現大於3.5個字元的靜止時間時,則接收設備刷新不完整的資訊,並假設下一個位址資料。

4、位址設置

  有效的從機設備位址範圍0-247(十進位),各從機設備的定址範圍為1-247

  主機把從機位址放入資訊幀的位址區,並向從機定址。從機回應時,把自己的位址放入回應資訊的位址區,讓主機識別已作出回應的從機地址。

  地址0為於廣播地址,所有從機均能識別。

5、功能碼設置

   Modbus常用的功能代碼:

proimages/Tech_Article/MO-02.jpg       

6、資料區的內容

  資料區有216進制的資料位元,資料範圍為00-FF(16進制)

  主機向從機設備發送的資訊資料中包含了從機執行主機功能代碼中規定的請求動作,如邏輯線圈位址,處理物件的數目,以及實際的資料位元組數等。

7、錯誤校驗

   CRC域是兩個位元組,包含一16位元的值,28位元位元組,它由傳輸設備計算後加入到消息中。接收設備重新計算到消息的CRC,並與接收到的CRC域中的值比較,如果兩值不同,則有誤。

8、實例

  例如:讀取稱重顯示器AC-7100當前顯示值(整形資料)示例:

proimages/Tech_Article/MO-03.jpg